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永宁县“三个破解”打通基层干部教育培训
2022-04-24 16:57:00    来源: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4-24 16:57:00

永宁县紧紧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基层干部队伍目标,以化解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学矛盾、供需矛盾、知行矛盾为突破口,“三个破解”切实打通基层干部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

精准点训,化解工学矛盾,破解“参训难”。针对“闲职干部”频参训,“工作精英”参训难的问题,实行“错峰培训+点名调训”的培训机制,破解“参训难”的问题。紧抓“分类分时”错峰培训。根据干部的不同特点将培训对象分为科级领导干部、机关公务员、年轻干部、基层干部四个层级,根据各层级“业务忙季”错峰安排教育培训,全面提升科级干部、青年干部、中层干部、村级干部、驻村工作人员等各类干部的参训率紧抓“关键岗位”点名调训。结合平时考核、年终考核、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情况,全面掌握“狮子型”“推土机型”“专家型”“老黄牛型”的四型好干部,由县委组织部、培训单位共同探讨,确定调训对象,确保关键岗位、重要岗位、核心岗位的“缺训漏训”干部应训尽训。

因需施教,化解供需矛盾,破解“表面化”。以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教育培训“供给侧”,着力破解干部教育培训“表面化”。聚焦需求导向,解“大水漫灌”难题。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科学设置各个培训班主题、学制、参训范围,针对不同培训对象精细化设置课程共设置19个重点班次,14个备案班次,18期周末大讲堂,全年计划培训各级各类干部3000人次。聚焦整合师资力量,解“资源短板”难题。建立“请进来+走出去+掘本土”师资配备模式,将区市县党校、区内院校专家教授、各级单位业务骨干、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先进个人整合进师资队伍,全面实施领导干部上台讲制度,形成“领导干部讲党课、专家教授讲理论、业务骨干讲业务、基层干部讲体会、优秀典型讲事迹”的局面。聚焦学习“严、深、细”,解“浅尝辄止”难题。在培训过程中增加意见交流点评环节,集思广益优化学习形式;专题研讨中,不分领导干部和普通干部,随机指定学员结合学习内容讲想法谈体会,倒逼全体干部变“敷衍学”为“深度学”,有效促进学习提质增效。

搭建平台,化解知行矛盾,破解“模式化”。积极打造集课堂讲授、延伸培训、实践锻炼为一体的“多维课堂”,切实抓好理解消化和运用转化。打造“红色课堂”锤炼党性强修养。充分挖掘宁夏工委纪念馆、烈士纪念碑、闽宁镇“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仁存渡口遗址等优势红色资源,推出5个“红色旅游+”品牌,打造11个县域内红色教育点及2条红色研学路线,为干部党性锻炼提供更为生动广泛的教学平台。搭建“实践课堂”提升素质促实效。推行“四个一批”挂职锻炼机制,选派优秀干部到厦门湖里区商务局“外挂”开阔眼界,到区、市直部门“上挂”增长见识,选派年轻干部到后进村、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村、乡村振兴示范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让年轻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磨炼意志,选派新提拔科级干部到信访部门“特挂”,切实提高处理疑难问题能力。近年来,共选派“上挂、下挂、外挂、特挂”  干部165人。开辟“云端课堂”拓宽渠道全覆盖。创新开发“永宁党建视频号”,并结合永宁党建微信公众号,实时推送“微党课”“党务小知识”等,让干部教育由“书本学”向“指尖学”转变。利用学习强国、干部教育网络培训实现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把“面对面”的教育培训拓宽到“屏对屏”的云端学习。同时,积极举办“微党课大赛”,变“老师讲”为“学员讲”、“要我学”为“我要学”,充分调动全县干部学习热情。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