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发挥党建优势引领疫情防控实现新突破
2020-03-06 16:11:00    来源:永宁党建网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03-06 16:11:00

  永宁县深入分析疫情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及区市党委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发挥党建优势,精准施策、科学防治,引领疫情防控实现新突破。

  发挥“红色细胞”优势,摸排工作和信息登记精准化。印发《关于扎实做好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症状人员摸排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三返”人员信息摸排工作的通知》,严格落实县委对疫情防控“严防死守”的要求,充分发挥各排查组、物业、网格员和党员群众等作用,坚持力量下沉,抓好重点地区、园区厂区、中心村(社区)小区等重点部位、重点人群的疫情防控工作,把在高速公路等设卡应对疫情防控及时调整向园区厂区门口、村(社)小区门口防控转移,坚持防线不放松、管理不放松,进一步完善全链条防控机制,采取划分网格、分片摸排、集中汇总等方式,组织560名包村(社区)共建单位工作人员、1380名基层网格员、2000余名党员,精准排查各园区厂区、村(社)小区存在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症状人员信息。对进出人员严格进行体温测量,发现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的,第一时间按管控流程逐级上报县疫情监控组,同时第一时间逐级报县疫情普查组。着力破解前期小区卡口出入把关不严、人员登记出入信息不详等问题。

  发挥“快速通道”优势,信息收集和隔离管控精确化。为进一步做好“三返”人员的管控,县疫情普查组制定了“三返”人员管控流程图,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实行“三步走”,即:县数据组专班接到市数据专班返回信息和县直部门(学校)、乡镇、街道、园区等单位报送的返校返程返工人员名单,第一时间分拣反馈各乡镇(街道)、园区,并与本单位报送的返程返工人员信息比对去重,提前做好管控预案。次日对前一日报送的返程返工人员是否返回再次进行确认。与乡镇、街道对接按照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政策要求做好管控工作,居家隔离的,建好“四包一”台账,跟踪做好“四服务”,确保普查数据与隔离数据统一,形成一本账。截至目前,共核查“三返”人员约1400余人。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各乡镇(街道)和住建局部门明确1名分管领导负责排摸和信息报送工作。对发现有症状人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规定流程,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高度敏锐的警惕性严格执行管控措施,耐心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并立即登记信息,当即直报村(社区)相关负责人,由村(社区)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报告乡镇(街道)分管领导。

  发挥“一网通检”优势,信息反馈和查核管控精细化。树立全县“一盘棋”的思想,建立县卡口工作人员与县疫情普查组数据专班及各乡镇(街道)、住建局信息互联互通快速推送机制,由过去的“层层检”“路路检”向“一网检”“一次检”转变,做到外来人员落地及时管控,各卡口工作人员在检查外来人员时,首先详细登记进入我县人员信息,同时测量体温、询问有关情况。凡测量体温正常的,按照属地原则,第一时间将进入人员信息推送给有关乡镇(街道)、住建局,并推送给县疫情普查组数据专班联系人,由有关乡镇(街道)、住建局负责对接联系按照规定流程做好落地管控。测量体温不正常的,就地做好管控,及时联系县疫情监控组或县卫生健康局按规定操作流程进行处置,同时按照属地原则将信息及时推送至有关乡镇(街道)、住建局和疫情普查组,做好后续处置工作。

【编辑】:
【来源】:永宁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