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永宁县“三招联动”确保防疫期间 脱贫攻坚“不掉链”
2020-03-20 16:32:00    来源:永宁党建网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03-20 16:32:00

  永宁县坚持把堡垒建在最前沿,把党旗插在第一线,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四查四补,精准施策,不断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确保防疫期间脱贫攻坚不掉链、不断档、不松劲、不反弹。

  四查四补,全面理清“脱贫帐”。县委高度重视,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硬”,县委书记亲自部署,全面开展“四查四补”工作,全县各级党组织积极行动,组建党员先锋队和帮扶责任人深入扶贫户、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重点围绕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及移民户因疫情影响而造成的就业问题、返岗问题、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缴纳问题、子女“空中课堂”学习等问题,特色农产品、蔬菜瓜果滞销问题,以及产业发展隐形返贫致贫风险等问题进行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冲击和影响,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精准施策,全力打好“脱贫战”。一是对未脱贫户、农村低保户、分散供养户、残疾贫困户、边缘户等在疫情防控期间生产生活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建立防贫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防止脱贫人口返贫,防止边缘人口致贫。二是结合贫困户外出务工意愿和务工难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先锋队积极对接本地及外地用工企业、扶贫龙头企业及扶贫车间按需找岗,有组织开展劳务输出。截至目前,全县已有组织的向福建、广东、江西等省市县输出务工人员1240名,极大程度解决了贫困户的就业难题。三是健全移民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推进“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提升驻村帮扶工作水平,落实各项综合保障政策,加大移民就业培训、多渠道开辟就业岗位,促进移民融入本地社会,实现移民“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线下线上,搭建脱贫“致富桥”。党员带头,驻村工作队身先士卒,线下线上融合,全力推动产业扶贫工作,自闽宁镇原隆村禾美扶贫车间复产复工以来,线下积极承接了碧桂园国强公益基金的抗疫助农订单,已累计生产 6 批共计16000余件闽宁特色农产品,并送往全区抗疫一线人员手中。线上依托电商平台销售渠道,每天约有四五百件印有“宁夏枸杞”的包裹发往全国各地。截止目前,闽宁镇已有19家企业复工,复工人数755人。同时,积极做好贫困村设施园区农副产品的产销对接工作,与“四季鲜”“新百物流”“华润万家”等大型商超建立供应链,确保“产得出、销得掉”。

【编辑】:
【来源】:永宁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