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小联动”发挥大作用 永宁县执法力量下沉社区实现精细化管理
2019-01-23 17:43:00    来源:永宁党建网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19-01-23 17:43:00

  永宁县以“党建引领”和“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为指导,结合综合行政执法和放管服改革,整合执法资源,加快县执法部门向街道派驻力量下沉,实现联动治理。

  一是定人定岗落实下沉力量。根据城管、环保、住建、市监、文广、卫计等部门执法范围,组建街道综合执法队,下沉街道,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使工作力量聚焦到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和公共安全上来,实现服务资源、服务功能最大化。综合执法队由街道党工委统一管理。落实社区民警专职化,坚持警力向基层倾斜,至少配备1名专职社区民警和1名禁毒专干下沉街道社区警务室,提高街面见警率。

  二是明确下沉力量工作职责。在街道党工委引领下,人员力量在横向联动上依托综合执法队统一调度使用,通过协作联动工作机制,实现社会治理精细化。街道综合执法队重点负责违法搭建整治,破坏房屋外貌、承重墙等处罚,跨门营业、乱设摊点处罚,毁绿、占绿处罚,擅自饲养家禽处罚,犬只管理,露天焚烧的监管等。环保、住建、市监、文化、卫计等按照职责任务,落实社区治理具体工作任务和执法案件办理。团结西路街道党工委负责制定部门联动执法实施方案,对责任主体明确的执法管理问题,由相关职能部门及其派驻机构负责管理处置;对部门职责交叉、需要多部门协同解决的综合管理难点问题,由街道对相关职能部门及其派驻机构进行统筹协调、考核督办。社区警务工作:专职社区民警严格落实“四个不准”,各社区警务室根据警力状况、群众需求、基础设施等因素,合理设置服务项目、服务方式、服务频率;统一制作《社区民警服务联系卡》,明确各社区警务室地址、联系电话、服务范围,及时在各社区网格公示,实现服务群众的最大效能。

  三是完善下沉力量考核制度。增加街道对职能部门参与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工作、参加街道“大工委”、社区“联合党委”会议的考核赋分权,权重不少于10%(其中街道、社区各占5%),街道对县直部门派驻街道工作人员的考核权重不低于50%。建立和完善街道下沉人员、社区工作者年度考核机制,赋予社区对街道工作人员的考核权,权重不低于30%,社区对下沉人员的考核权重不低于50%,不断提高服务积极性。取消街道招商引资职能及相应考核指标和奖励,推动街道工作重心转移到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和公共安全等社会治理工作上来。

【编辑】:
【来源】:永宁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