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永宁县:驻村干部擅用心、巧用心,把工作干在群众的心坎上
2022-04-24 17:01:00    来源: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4-24 17:01:00

“自2021年7月我从同心县下垣村脱贫攻坚一线转战到贺兰山东麓乡村振兴最前沿原隆村驻村,我还清楚地记得当时第一次参加原隆村党支部主题党日时的表态发言”,永宁县闽宁镇原隆驻村一书记马敏脸上写满了对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积极发挥商务部门在消费扶贫、招商引资、电子商务、务工培训等方面的优势,紧密联系、服务群众,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就驻村这件事,他们说得好,做的更好!

心中有信念,脚下有力量。8个多月的时间里,原隆村驻村工作队迎着旭日光芒行走在田间地头、穿梭在乡村小路上,伴着落霞余晖与村民亲切嘘寒问暖,带着百姓的重重心事而归,又把排忧解难的对策送进百姓手心里。他们始终将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积极配合村“两委”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清单、项目清单和问题清单,明确工作思路,理清时间表和路线图。持续开展入户摸排,一个月的时间里,对全村1998户“十二五”生态移民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入户摸排,详细登记家庭人口、经济收入、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和家庭存在困难等,完善了原隆村移民底册和“一户一档”,摸清了底数,夯实了工作基础

“所学即学其所用,所用即用其所学”。到村后,他们积极发挥派出单位的优势,以商务部西部部分省区开展乡镇一级商贸中心建设项目为契机,争取在原隆村建设闽宁镇商贸中心,推动农村消费向原隆村倾斜。目前,已完成初步可行性研究,计划按项目申报程序向商务厅申报立项 实施。在宁夏商务厅、财政厅联合主办的“阅宁夏鉴优品”飞跃20·21全民电商节中,驻村工作队结对宁夏网虫优选团队策划的“探寻闽宁圆梦计划”荣获全区一等奖,吸引区内外众多游客前来参观,带动了文化旅游,拉动了消费帮扶。多次积极协调商贸领域相关企业,为原隆村困难群众提供米、面、衣物、学习用品等物资援助,得到群众的好评。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

产业兴则百业兴。只有产业兴旺,发展才有动力,增收才有保障,乡村才会充满生机和活力,才能集聚人气和财气。原隆村驻村工作队积极搭建“支部+企业+农户”的共富联合体发展平台,持续培育壮大养殖业,逐步形成了以葡萄、红树莓规模种植,肉牛集中养殖,光伏发电与科技农业为一体,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的新格局,村级产业发展动力和活力不断提升。以酿酒葡萄、红树莓、设施大棚等特色种植产业为布局重点,推动富麓酒庄、德龙酒庄、中粮长城酒庄新增酿酒葡萄1.52万亩。多渠道提升华盛绿能光伏大棚园区、第三代设施大棚园区种植效益,推广的鱼菜共生、古法制香等新型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积极打造了集繁育、养殖、出栏、销售为一体的肉牛全产业链,提升肉牛养殖附加值,全村2家肉牛规模养殖场存栏量达到1万头。大力推动发展旅游业,主动融入银川市西线旅游带和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旅游文化长廊,优化整合旅游资源,初步形成集体验、观光、采摘、娱乐为一体的“游原隆”旅游线路。

通过不懈的努力,原隆村的乡村振兴工作有条不紊地迈入了正轨。“村民们有事也会主动来找我们,村‘两委’、群众的支持和认可,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好今后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围绕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实事等方面持续用力,开展有效帮扶,带领乡亲们在乡村振兴的金光大道上阔步前进。”马敏笃定地说道。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