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永宁县:选育乡村“领头雁”,激活振兴“一盘棋”
2022-04-24 17:06:00    来源: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4-24 17:06:00

永宁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及自治区、银川市党委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着力于“强队伍、提能力、严管理”,充分发挥村干部的“头雁”作用,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重培养,强队伍,把好选人用人的“方向盘”。突出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双好双强”标准,精准确定留任、优化和调整对象,对全县66个行政村“两委”成员结构、整体功能、作用发挥深入分析研判,实现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学历和年龄的“一升一降”。开展换届回头看工作,对群众评价较低、工作实绩不明显、带富能力较弱的1村书记劝退;以整顿薄弱村、软弱涣散村为重点,组建“双常委”工作专班,通过现场调研、入户访谈、集中座谈等方式,从返乡创业大学生、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等群体中挖掘“好苗子”,解决了3个村长达10年镇干部兼任村书记的问题。扎实开展“导师帮带制”工作,建立77名帮带导师“资源库”,以老带新、以强带弱,促进结对86对,储备后备干部132名,推动杨和镇乡村振兴致富“领头雁”、胜利乡“三雁工程”、闽宁镇原隆村“光伏羊”养殖等一批导师帮带项目落地,成效明显。

抓培训,提能力,筑牢干事创业的“压舱石”。印发《2022年党员教育工作要点》,打造市级党员教育示范基地1个,县级党员教学点11个,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农村‘两个带头人’抓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治理”等专题培训班5场次578人,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坚实理论支撑。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和能力素质提升计划,推荐36名村干部参加区、市大专学历提升班,有效解决村干部学历层次偏低的问题;组织95名村干部、致富带头人观摩外市县设施农业、社会治理、党建示范点、乡村振兴示范点,增长了知识、开拓了视野、增强了本领。

建制度,严管理,树起激励奋发的“风向标”健全村干部待遇保障机制,持续增长村干部基本报酬,实施“村两委负责人待遇与乡镇同工龄段公务员工资相当、村两委其他成员达到村两委负责人80%、村民小组长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待遇保障制度,用“干货硬货”鼓励村干部扎根基层、安心干事;推行“基本报酬+考核绩效+集体经济增长联结”的报酬制度,对年经营性收益增长的村集体,提取一定比例资金奖励村“两委”班子成员;对评为中央或自治区乡村振兴示范村的村党组织书记(主任),年度补贴上浮10%;对经济出现亏损的村集体,该村党组织当年不得晋星;对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连续两年跌幅10%以上的村,列入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整顿,最大限度激发村干部发展村集体经济主动性,实现集体经济、干部报酬“双提升、双受益”。亮晒比促激发干事动力,乡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各村党组织书记等组成观摩团,走进杨和镇王太村农业生态观光园等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及基层党建项目点观摩,在互观互检中亮成绩、晒问题、比创新、促提升,提升履职能力。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