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永宁县: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2022-06-22 11:28:00    来源: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6-22 11:28:00

永宁县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以高质量基层党建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建强支部,夯实战斗堡垒。全面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和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县级联审等制度,1-5月份,联合县纪委监委、公安等10个部门对79名村(社区)“两委”候选人进行任职资格联审,坚决把不合格人员挡在“门外”。开展驻村干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两个带头人”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3期培训207人,切实提升乡村干部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扎实开展“导师帮带制”工作,精准建立77名帮带导师“资源库”,以老带新、以强带弱促进结对86对,储备后备干部271名。全县将村级星级党组织评定、村干部经济待遇与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挂钩,全县三星级及以上村(社区)党组织占比达到88%,71.2%的行政村创建为党建示范村,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精准施策,拓宽增收渠道。强化“党建+产业”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制定《永宁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指导意见》《永宁县村级集体经济绩效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我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组织领导、发展措施、奖惩办法等,健全完善县委、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单位)协调配合、乡镇具体监督、村级具体实施的工作体制;督促乡镇指导村集体对未开展工程财务决算的项目,联系相关单位进行工程财务决算;移民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实现全覆盖有力助推村集体经济加快发展。

扎实推进,提升工作质效。扎实推进,全县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质量,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全县66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2439.97万元,村均收入36.97万元其中50-100万元的村8个,100万元以上的村5个。杨和镇东全村通过“支部+基地+特色种植+三类人员”的模式,创新利益链接机制,主动创新残疾人帮扶思路,将村上的20栋温棚设为“爱心温棚”,挂牌建立残疾人产业扶持基地,给有劳动能力的残疾户每户分1栋,对温棚经营收入及时进行公开,年底共同参与利益“分红”。胜利乡许旺村立足资源优势,通过“资金注入+资产盘活+村企合作”的模式,有效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增强了集体经济“内生”动能,探索出了一条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的新路子。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