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永宁县劳动竞赛助推高技能人才培养
2021-01-22 16:45:00    来源: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1-22 16:45:00
    近年来,永宁县深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以技能比武为抓手,以引领创新为导向,打造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练兵平台,发现、培育和储备各类高技能人才,为推动永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展现新作为。
    技领未来,岗位练兵助力人才培养。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强素质·建新功”劳动竞赛,在6个系统10工种中实施“六比一创”活动(比组织领导、比生产质量、比生产进度、比生产安全、比文明施工、比技术创新、创和谐团队)。67名专业技能品酒师围绕葡萄酒的甜度、挥发酸、酚类物质等进行品评与鉴别,30名果蔬分拣工从分拣的速度、质量、整齐度及损耗率展开技术比武,依托闽宁镇光伏产业园开展“蚯蚓养殖床上粪”“菊花种苗繁育”等农业技能脱贫竞赛,技能人才争相竞技,充分发挥了技能竞赛在人才培养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技能人才培养向更高层次进军。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43场次、参与技能人才达11359人次、通过比赛晋升技术等级人数368人。
    勤学笃技,后浪青年投身创新驱动。举办第二届“创青春”永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活动,参选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18个,涉及农业生产、交通运输、食品加工等多个领域,为创新创业成果提供展示平台。依托“基层之星”、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等平台,借助伊品生物、晓鸣农牧等5个技能人才(劳模)工作室,深入开展“名师带徒”、“结对帮带”活动,弥补葡萄酒、微生物发酵、医疗卫生、教育、农业等专业领域人才不足的短板,打造出集群思、汇众智、解难题的众创空间。
    筑巢引凤,技能培训搅活就业春水。以“永宁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实施为契机,深入开展“送课进企业、送教进高校、送技进基层”活动,举办电子商务基础知识技能培训16期,累计参训650人次,打造“社区+社交+拼团”的特供模式,开发出以“智慧生鲜、四季新鲜、食材优选、精准溯源”为经营理念的现代智慧生鲜流通体系,培育一批“互联网农产品配送专家”。组织50名家庭妇女系统学习“月嫂”专业技能,“以工代训”开展重点群体和贫困劳动力就业培训,不断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有效破解结构性用工矛盾。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