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永宁县:“零距离”培育农村实用人才 “土专家”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2023-06-28 19:35: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6-28 19:35:00

“番茄是喜温蔬菜,幼苗期温度过高或过低容易造成秧苗长势弱、花芽分化、发育不良......”近日永宁移民安置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项目设施蔬菜培训班在闽宁镇园艺村正式开班,来自闽宁镇园艺村的蔬菜专业合作社种植农户等68农民学员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班按照“就地就近”原则,采用理论培训+实训实操+生产实践+后续指导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讲师李文甲、永宁县农技推广中心农技推广研究员迟永伟等专家围绕设施蔬菜全生产周期生产技术、设施蔬菜大棚农药使用病虫害现场识别作专题授课组织学员到周边产业园区、合作社实训基地,实地讲解蔬菜种植田间管理技术和病虫害无害化防控技术,手把手教学员实操菜苗嫁接等关键环节,面对面解答生产常见问题,引导学员积极发展冷凉蔬菜产业,跟着龙头干、跟着能人学、跟着市场走,切实实现产业增收致富。

近年来,永宁县充分发挥农业人才的引领带动作用,遴选百名技术指导员、组建16个专家指导组,对应32个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组织开展“三百三千”农业科技服务行动和农技人员科技进村入户服务活动,共培育305个科技示范主体,支持建设“永宁县伟国农业专业合作社、银川茂林养殖专业合作社”两个自治区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推荐宁夏犇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永宁县学忠农业专业合作社、宁夏青禾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3家农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全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打造宁夏晓鸣农牧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平台,充分激活农业产业发展“动力源”,让农村实用人才“领跑”乡村振兴。

“发展壮大农村实用人才队伍,是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下一步,永宁县将多举措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高质量打造一支本土化、特色化农村实用人才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永宁县委人才办负责人表示。

【编辑】:
【来源】:共产党员网